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師傅組合拳:2011年第三季季結 - 冰河時期的開始

現時組合情況 (佔市值比重)
兗州煤業                    7%
青蛙王子                    6%
現金                           82%
其他:建行 (碎股)、中海石油化學、招商銀行

年初至今回報:-33.99%

恒指年初至今回報:-23.63%

國指年初至今回報:-29.74%

****************************************************
踏入第三季,用「冰河時期的開始」來形容絶不為過。

金融海嘯,本質上是發達國家的房地產崩盤問題,現時歐豬問題或多或少是房地產崩盤後主權政府出手後的延續。例如西班和愛尔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中國除出口放緩外,由於消費和投資仍然維持到,影響不大。

國企、恒指最初的大跌,初頭驟看以為是投資者把香港股市當成是提款機,但一路跌下去就不太妥。

我想,內地開始爆煲的高利貸問題,是這次危機的開端。溫州老板走佬,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因為溫州只是反映這個問題的冰山一角。

一個危機的可怕之處在於,大家低估了它的影響。就如當初的次按危機一樣。大家把內銀的風險注意力集中在存款準備金、地方債、不停的供股,但這些似乎並捉不住痛腳,因為可以看到的、量化的問題,通常都是可控的,或者真正出事時,因為大家都預左發生,所以衝擊會相對有限。真正的風險,在於人們忽略了的地方。

高利貸的現像並不只限於民間,國企坐擁著大量巨資,不作資本上的投資,反而成立財務公司借錢出街,同樣變相做緊高利貸,惠理也玩埋一份。今天看資本一周,見到居民按埋自己層樓借錢比高利貸。我看完之後,心中抽了一口涼氣。我不敢諗條資金鏈爆裂時而又控制不住時會發生甚麼事。出事的,不只是民間,還有借了錢出去的國企,銀行.... 呢條數係暫時計唔到。而中央完全沒有落手搞這個問題,是我想得太多,還是點樣呢?

上面的兗州煤業正正是有這些財務公司的國企。隨著公司14天的禁售期满。我會看情況把它沽走。

希望高利貸的問題受到正視和整理,使銀行的貸款可以以較正常的渠道給中小企。剛剛聽到溫總口風通脹漸漸受控,加上貨幣增長已從高位下跌不少。明年上半年的貨幣政策可望放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