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我的投資經驗談

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派的對戰再起。這已是一百年來的老問題,而各派也有其立場。一樣工具能存在接近一個世紀之久,固然是因為它有其可取性,然而問題在於一樣工具的可預測性不高的時候,我對這種工具的實用性,是有所保留。

如果你熟知公司和行業的業務模式,基本分析和價值就是你的利刀。反之,如果只看歷史的PE、PB ,很容易就會「奶野」。如果不熟知而單看圖表,也同樣會「奶野」,因為市場的價格很易提供錯誤的訊息。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思維模式? 這要回到 2004年和 2005 年時。我相信不少的朋友,連股票都未開始涉足。

2004年和 2005 年是相當難玩的兩年。我相信難玩的程度不下於 2010 或 2011年。大盤恒指或國指全年計近乎點穴。可以隨手點出是熊走勢的,用十隻手指加十隻腳趾也數不清。我在博客中常提及的江西銅和華潤電力是當年大點穴股,可以找出強勢的,是屈指可數。但留意的是銅價在這兩年根本沒跌過,江西銅和華潤電力 04和 05年利潤是大幅增長,玩股票的朋友可不可以想像股價是兩年都不會反映股票的價值?  - 因為一、市場擔心宏調,二,市場擔心煤價上升會影響電力公司利潤。

這兩年我重創了兩次一、2004年中的宏觀調控,國指用高位回調接近 35%,恒指回調也接近20%。未中招前我的組合有:駿威汽車、重鋼,遠東發展和一隻唔記得係咩股票。估下最勁我輸多少? 是四成。你相信牛市會有這樣的跌幅嗎? 重鋼由 4.5 跌到 2元,遠東發展由 04年的高位 2.2 跌到 5月中的0.89 元。很熊吧?

後來低位踢走重鋼和駿威,痛定思痛,最後是否打敗大盤? 已經忘記了。那時又沒有記錄。

第一個問題:大家可否想像上面三隻股票的價格在之後的一年股價是如何?

二、2005年開始記錄,本來可以做到正回報,不過當年行了一年錯著:2005年中玩國企指數的沽輪,用技術分析嘗到了甜頭,後來食髓知味再玩恒指沽輪和和黃沽輪。點知,兩次都是由勝變輸。2005年中買京信通信 (2342),那時看著那杯柄形態在公佈業績後受到破壞,再度受創。

那是我當年迷信技術分析的慘痛經驗。- 試想想,一個工具如果時而準確,時而不準,你會不會相信它? 但你又不知它甚麼時候準,你又會是否倚重它為你操作的唯一工具?

最抵死是,它會在基本面變之前用圖表告訴你,但圖表本身並不會告訴你基本面是否轉變。

只要BLOG 友能參透上面的一段,你的功力應是更深一層了。

14 条评论:

  1. (Sorry my friend)No offence, I think you should notice the following:

    1. Never generalize a unique situation. (It was cyclical low in China in 2004, inflation was not high and commodities prices was still relatively low. It was matched with the abandance of 宏觀調控 and also equity reform policy, not to mention the global environment is so different. Will this dramatic change and the perfect match of global situations happen again this year?)

    2. Even the HSCEI 35% and HSI 20% correction are just a secondary reaction in 2004-2005. Why you need to ride the whole course to downhill? Did you evaluated yourself why you took the wrong side of the market by holding stocks or warrants etc., instead of blaming TA (Sorry, no offence again, in view that your TA skills really not good)?

    3. If you are not good at operating with certain method or technique, it doesn't mean them are useless. At least I think you are not a very good chart reader.

    4. If you suffered quite a lot of losses in 2004-2005 and you are still suffering significant losses now, you have not been improving your investing skills.

    回复删除
  2. 黃師傅, 我都算好彩, 我大輸的時候已是97-2004的事, 以前嘅我, 技術分析自認不錯, 而且買強勢股比依家嘅師兄要狠得多(如買PE一千倍的光大), 最後什麼都唔跟, 簡單的買低PE同管理層唔係奸人的股票, 係06年以後都算唔錯,依家當然唔好, 除非你今年唔買股票(依家先持現金嘅唔算)

    至於買窩輪, 我係YOU SIR BLOG 都講過, 人地用咁多錢請啲美女SELL你輪同牛熊, 真係想你賺錢?

    回复删除
  3. 技術分析與基礎分析都各有優劣點,成效全視乎操作者的能力。前者著重分析股市的參與者;後者則主要分析公司價值,大家作用根本不同,不可能互相取代。

    個人意見認為做價值投資的不應該買太多周期股,用基礎分析來投資周期股反應太慢,到你看見真正危機時,逃生的空間已不存在。

    回复删除
  4. 小弟從來唔想這麼多 ...
    基本跟投術皆中就重注!

    回复删除
  5. 費高:

    除了好肯定行業走下坡的不會下注外(如330),其實兩樣我都睇先會落手。

    回复删除
  6. pangsiu:所以價值投資只可在自己的能力圈內操作,能力圈以外的是成疑,因為你對行業景氣的了解一定差於能力圈內的人。

    回复删除
  7. Manfred:每個人走的路不同。如果走了好多年都不能找到對的路兼經常跑輸大盤。我建議你去買指數基金。

    我係輪商做你估我知唔知我地點賺散戶錢?

    回复删除
  8. 笈:

    1. 每一個周期是沒有必然的重演。那時的原材料價格是已比03年大幅上升。2002年熱炒的工業股有不少因為成本上升早已步入熊市,但連真正有轉嫁能力的工業股也拖累。而有更多的人認為宏觀調控會影響國企利潤 - 如1994年那般 - 而不敢入市。這正是當時投資環境的寫照。 2005年又受加息和流感困擾。我只想講,-- 基本面變之前用市場會用圖表告訴你,但圖表本身並不會告訴你基本面是否轉變。



    2、3. 我技術分析真的不好,因為在我角度而言,太多例外的情況。我並沒有否定它的存在價值,點講都好之前走了的貨都是看圖下決定。但所有的行動都根據此而行,我認為很危險和會被次級運動所蒙蔽。我只想提跌幅的本身和廣度並不構成它是牛或熊,而市場那兩年造就不少錯價股。那兩年我見跌六七成而基本面不變的中小型股份很多。


    4. 投資始終是一場長途戰,不是單看一年半年或三個月的業績就認定一切,或單看輸的那一段就認定投資的功力沒改進,這種心態很有問題。第一、我不會如某些博客只講自己好的不講自己差的,我記住自己差的地方做得不好的地方,是為了讓自己可以避免重覆犯以前的大錯。我2006年可以收復晒所有失地兼打敗大盤有餘。第二、我的目標不是絶對回報,要求的心力太多,我根本做不到。我只要求自己 一) 升市時賺得比大盤多 二) 跌市時輸得比大盤少 三) 不上不落時打敗大盤。如果總結一個牛熊周期才計數吧 (當然如死牛老師三樣都做不到,跑輸足足三年仲要話長綫投資,那就很有問題)。都未跑完一圈就話我唔識跑?

    回复删除
  9. 黃師傅你好:

    很久沒上來留言了,未知是否長期搬往blogspot?

    我不諱言近年注重TA的份量多了。要明白對watchlist內的股份做到有意義的FA(即不是單單看盈利及PE等表面數字,還要深入暸解公司及行業),是難以有資源及時間做到。TA不失為一有用的補充工具。然而,我的底線是即使是睇圖,對買入的公司至少須有基本認識。

    無一個approach完美,TA失準的次數也不少。惟以我經驗看,若該股的走勢形勢了一個明勢的向上或向下突破,很多情況都能早一步預示基本面的變化(用周線圖可亦有助filter out短線的波動)。

    即使圖表有時失效,我也不太介意有時被錯誤地被震走;要知道一個部位的虧損擴大至15%以上,要追回是很難的。要明白“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的道理。再者,只要保持監察及有心理質素,即使被震走也可買回。我去年11月買入189,輕微虧損沽出;今年2月高位再買入,也帶來不錯利潤。

    最後,目前的宏觀形式和04/05年是不同,當年還是經濟復甦的初期;目前環球經濟很大機會又是剛進入一下降周期

    回复删除
  10. Kelvin: 會同步更新。我和你一樣,真正有意義或可以開倉入的股其實不多。你不要以為我不睇圖,但睇圖只在於股價有反轉型態 (如雙頭或三重頂) 才會留意。


    我提出 04和05年只在於分享當時大眾的投資情緒,和過度著迷技術分析的預測能力而忽略公司的基本面的後果。道氏當年在華尔街日報也提及這種分析會經常出現例外情況。


    其實當年認為宏觀調控的論調會令中國硬著陸的言論不少。是將所有基本面變的和不變的股票都會大跌 -- 好似無人答我的問題 - 由你來答好嗎?

    回复删除
  11. 如黃兄所說「那兩年我見跌六七成而基本面不變的中小型股份很多。」,問題是一個人是否接受得到他的portfolio下跌60-70%。我自己近N年從未試過在年結虧損明顯超過10%的(可能和我以前不買2、3線股有關),個人無法接受如此大的「paper loss」。

    回复删除
  12. 1. (那兩年我見跌六七成而基本面不變的中小型股份很多。) Are you sure you had insight to all the fundamentals of those mid to small cap companies? The main issue is, those mid and small caps really can and did drop 60-70%. Is it meaningful to ride the thick and thin of the stocks to achieve mediocre investment return.

    2. Forgive me saying this so bluntly --- Your TA skill is really mediocre and you still don't have any insight or you simply deny it. For instance this year's market plunge (including so many 2-3 tier stocks you are holding) has been showing so many important selling signals that you can escape, to avoid considerable losses. I witnessed them and even discussed with you about them, but you ignored them. My true heart advice is, if you really admit TA is useful for your investment, you should put more time to learn the real useful stuff about TA and have a better understanding about it.

    3. Please forgive me to point out that your goal of investment return is inappropriately low regarding yourself is working in financial field and having so good fundamental analysis skills as you claimed. Take a look at the 2008 to 2011 time frame (4 years time frame), are you so sure that you have met your goal? Even you have, are you sure you are achieving a meaningful goal which will lead you to millionaire way of financial freedom as the title of your old blog?

    4. The final issue I wanna discuss is that seeking absolute truth in the market is meaningless, in view that you are suffering big losses trying to prove yourself correct. How we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is to take the advantage of the significant movement of price in the market, no matter the driver is sentiment or real fundamental change. I believe this is universally true for all value investing, trend trading or macro speculating etc. You buy and sell at the wrong timing and suffered losses, then you are wrong in the sense of investment. What I see is you are using the fallibility of TA, the sentiment swings of the market, or even long-term investing/portfolio performance as your excuses to cover up your poor timing to take and close your positions. That won't help improve your performance. You keep defending yourself is useless. As i said, the actual gain and loss in your account already tells a lot of things.

    Good luck and wish you successful in your investment.

    回复删除
  13. pangsiu:係計當年高位。這只是個人當年的觀察,實際上我相信沒人可以無動於中,否則當年我也不會處理成手蝕本貸。例如遠展我03年底接近1元買入,未到年中已升到2元多,後來04年中跌浪可以跌到0.89元,到05年中沾上濠賭概念升上3元左右才沽出- 然而,它已不算是真的濠賭股,我認為大部份的升幅來自房地產市場進入上升周期後價值上的重估。05年因為流感驚魂再跌30%,但實際上根本影響是0。而駿威和重鋼是真的基本面有事,我只想講,市場經常就會是咁,當然不排除有時它實質會反映基本面的情況,而非如你樓下位人兄以市場為絶對正確。

    回复删除
  14. CUP:

    癈話無謂多說,我只想講

    1. 上市公司行業眾多,根本就不可能了解晒。玩中小型股也只是在熟悉的入手。


    2. 如果單看圖表真的有用,那其他人應該可以用相同的技術分析達到相同效果。現實是,例外情況經常出現。我非完全否定技術分析的有效性,我是由看圖表開始炒股,到現在只是作輔助工具。我不認為一種常有例外情況的工具是值得深入研究和學習。不計你說的,如果我聽你講舊年7元放了華寶,我去年可以咁大幅打敗大盤?

    3. 我只可以說你對金融界沒有認識。追求絶對回報是高級難度的行為。我公司的交易員每年要交數,睇短綫的絶對回報絶對可以理解,因為回報和花紅掛鈎。但交不到數下年就要走佬。公司的交易員是常常換人,而且不少人年紀漸長根本不願意留在前綫,這不是你等外行人可以理解。你說走絶對回報是難或易? 走絶對回報的對沖基金,生存比例是少之又少。你要追求絶對回報,你如果證實自己能力可以長時間做到,我不阻止你,因為這是適合你的方法,但我自己沒有必要在投行內巨大的工作壓力和急的死綫下做呢樣野。生活不只是為錢,我只可以說,夏虫不可以語冰。


    4. 投資不可能全部都對,但要避免在虧損擴大到不能控制時才出手。請你自己到我博客看我這三年每年回報如何。我的帳戶不會說話? 請勿以一年半載之回報不佳就一沉百踩!!鼠目寸光之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