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師傅組合拳:2011年年結

Ultra Proshares short FTSE China Index 9%

青蛙王子 8%

現金 78%

其他:建行 (碎股)、中海石油化學、招商銀行

年初至今回報 :-33.99%

恒指年初至今回報:-19.97%

國指年初至今回報:-21.71%

------------------------------------
2011年全年計,組合回報接近-34%,是繼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另一個操作欠佳的年份。埋單3年下來,組合回報和大盤同步,完全抵銷了前兩年打敗大盤的結果。明年需要再接再勵打敗大盤。


本人到7月中時仍然和大盤接近同步,差距在8月底時開始擴大,和08年時死牛坐盤相比,今次操作算是較好,但較KELVIN、小豬兄 和CUP 等BLOG 友相比的成績仍是不甚理想。10月底時建倉了FXP 的部位,因為我堅信下半年的下半段仍然是熊市反彈。青蛙王子的走向比我想像中理想,這和本身強勁的基本面和超低的估值或許有關係。


本身今年操作較為成功的反而是黃金和白銀方面。自從在17,000 港元的高位沽清大部份的實金部位後,黃金再次見過1,900 美元的高位後後勁不繼,現已從高位跌近兩成,熊踪若隱若現,而白銀早已在我出文後已是一浪低於一浪,現時只在9月的低位約27元多苟延殘喘,而50天綫早已跌破250天綫及同時向下,白銀進入熊市已是事實。觀看年綫圖,它的走勢非常像當年納指泡沬爆破的走勢。我會死熊坐著短倉部位,期待它崩盤的一天。


展望2012年,面對一眾財經專家唱淡和鼓吹防守性的投資。我認為下一年正是如2009年一般在低估值區間建立部位,在估值回到正常水平及利潤回復正常下,提供另一次賺大錢的機會。大盤的估值已經很低,除了可以針對性的建立大盤股倉位外 (較佳和估值吸引性較大的基本面板塊是內銀、3G 業務漸上軌道的和黃、眼前一亮的AIA,本地地產由於未來樓市供應漸多,吸引性已不如以前),可以考慮的是:


1. 股價在今年已經過度反映了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在明年經濟可能反彈的情況下利潤隨著復蘇

2. 股價超跌但基本面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大或利潤很快隨經濟反彈。


早前CUP 曾提及宏觀經濟和股票的關係。我嘗試從他的觀點再加一個註腳。宏觀經濟因素的轉變,是會或多或少影響公司利潤的兩個層面,第一個是需求面,即公司以賺取收入的產品或服務如何受經濟影響,第二個是成本面,宏觀經濟的轉變如何影響公司的營運成本。問題是那一個階段,對不同的板塊,甚至是公司本身的議價能力,也會有不同的影響,這正是行業分析精要之處。


我用個例子,例如在經濟不景氣時,某些板塊例如公用或必需消費品類別的需求會相對穩定,而成本會加快下跌,所以經濟不景氣時此類板塊的表現會較佳。所以在經濟開始復蘇時,由於公司的估值已在相對高位,吸引力便不會太高。


相反來說,假如這些公用類公司或必需消費品類別公司因為大市的流動性不佳而被人狂沽的時候,便是買入的絶佳良機。2007年的維達受紙槳價上升而利潤受拖累,股價也因為太高而隨大盤狂跌。2008-2009 年的維達,由於需求沒受經濟不景氣影響 (你會在不景氣買少D 厠紙嗎?)面對成本大幅下跌,利潤在2008年底便立即反彈。這正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2011年底,同樣的機會滿街都是,你又找不找到?

4 条评论:

  1. 等我估下先!

    >>> 1. 股價在今年已經過度反映了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在明年經濟可能反彈的情況下利潤隨著復蘇

    係咪應該分開美、歐、中呢?由經濟指標預測,美國慢慢固本培元,歐洲才剛開始向下,中國探底中;

    669同179已於十月一役後強於大盤,證明市場資金一早看到美國最先復甦,至於現價PRICE-IN 左全部事實未,MASTER WONG 有無少少貼士呢?

    照咁睇,美國相關股份(494、1999)至少可保不敗之地(但並不是可跑贏大盤);

    歐洲相關就未係時候留意,還待其中一兩個國家爆鑊先;

    至於中國,內銀受惠RRR;內房會是整合的一年,可留意大隻嘅;工業股應會有睇頭,但至於係邊一類(輕工、重工或是加工),望MASTER WONG 指示。

    >>>2. 股價超跌但基本面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不大或利潤很快隨經濟反彈。

    內地燃氣、水務、餐飲?

    回复删除
  2. 早晨, 黃師傅!! ^^

    Happy New Year!!

    回复删除
  3. 黃兄新年快樂!對本港樓市我其實不太悲觀,因政府已把土地供應政策微調,且內地人買本地房屋的意慾令本港樓市的供求面出現結構性變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