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美國樓市:拐點將現

這個標題,標示著長達五年的美國房地產熊市,可能快將完結。

何以見得呢? 這要從今晚公佈的建造許可量(building permit)的數字說起 -- 68萬1千間。這個數字的重點,不在於它是否優於預期。假如我們把這個數字由2005年房市開始見頂一路畫一條時間序列,這個走勢是一路向下的,到了2008年底大致喘定,然後開始了三年的橫行期,2010年中曾見過68萬8千的高位。


建造許可量的數字又有甚麼啟示性? 話說回來,這是美國數十多年的經濟循環的最佳領先指標,建造許可的反彈,會早於房地產市場的復蘇,而房地產的復蘇,會拉動各個經濟環節持續復蘇。

BCI-29 Building permits, new private housing units
The number of residential building permits issued is an indicator of construction activity, which typically leads most other types of economic production


也許有人問,作為一個投資者,留意經濟的訊號重不重要? 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但我們的側重點應是利用已有的資訊,去判斷經濟的周期大致在甚麼位置,找出這個訊號是否有反映經濟轉向的訊息,而非單單的考慮單月或兩三個月的數據是否和預期有分別。近月來,我一路都監察著經濟的領先指標

http://www.conference-board.org/data/bci/index.cfm?id=2160

在2011年完結前,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從這個連結得到的訊息,和2012 年的取向。

4 条评论:

  1. 黃師傅會否準備修改熊市操作模式?

    港股中,創科應能受惠美國樓市的復甦,不知有否其他選擇呢?

    回复删除
  2. Hi 黃師傅,

    祝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

    回复删除
  3. Kelvin:

    明年第一季會逐步加大股票比重。現不斷把一些股票加入觀察名單,方便追蹤。

    除了創科外,其他港股暫時未想到。如投資美股的話可考慮TOLL BROTHER,此股票差不多是新屋動工量/建造許可等領先指標同步,絶對可以受惠樓市復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