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師傅組合拳:2012年5月11日 - 熊市疑雲之兩手準備

合生元 14%

恒生指數H股ETF 12%

青蛙王子 11%

匯豐控股 11%

神冠控股 8%

中國建築 8%

敏實集團 7%

海天國際 6%

惠理集團 6%

創生控股 6%

亨得利 6%


現金 0%


其他:建行 (碎股)、中海石油化學、招商銀行


年初至今回報 :1.62%


恒指年初至今回報:8.3%


國指年初至今回報:2.08%

***************************************************
大盤的走勢甚是差勁,恒指在20000的頸綫左右浮沉,國指更是早已跌破了11000 的頸綫和4月中的低位,熊味甚重。今年打敗大盤難度很高。

面對這個情況,只能做的是:

--明天留意市寬的惡化情況。如高於250天綫的個股數量本週出現大跌 (我以30%為分水嶺),會部署撤退,減持強周期股份如海天、惠理、亨得利。它們已證明在不景氣的時候營業情況會惡化。匯控在歐債危機下賬面值不如金融海嘯時出現大跌,業績也沒有明顯走樣,我認為亞洲地區的強勁表現和北美業務的復蘇助力甚大,足以抵消歐洲的不濟。匯控近期比渣打走勢還要強,證明市場聰明錢甚多。我深信調整會有限,只有高手才可以出入自如。


--股市是反映預期遠多於反映現在的經濟情況。在見到差勁的經濟數字如今天的進出口、工業增加值,香港的GDP等,不景氣的情況其實應已過了大半。這個情況,在香港三十年來的股市都適用。我認為更應要留意未來兩月的先行指標(PMI、M2貨幣增長)和同步指標(工業生產值、GDP)等。以08年經驗計,PMI和股市會大致同步見底(當然我們是沒法捉到股市的最低點)。如PMI已在10月低於50,那麼今個月的數字其實反映先行指標的情況。假如PMI(包括匯控和官方) 能在未來兩月維持擴張或接近50的水平,那麼是輪股市的低點很有可能在10月已經出現。那更不應隨意增持現金,但應策略性地按市場情況減持部份。必需消費品和公用類的股份和不易受是次經濟周期收縮的板塊(如申洲國際),如估值不是瘋狂,更不應隨意全數沽出。以我的經驗,上次這個板塊的股份沒有隨大盤大跌,應視為資金的避難所

6 条评论:

  1. 我的看法和你差不多,做好兩手準備。即使要撒退,也無理由在如此超賣情況下大規模進行。指數在今周暴跌後總會超賣反彈,如果連250線也收復不了的話,那打定輸數好了

    歐債危機仍是關鍵,稍為放心的是希臘已是最麻煩的國家;以我有限認知西班牙及意大利的結構性問題無那麼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會如何(以什麼準則)斷定熊市?

      删除
    2. 又超賣又估值在歷史低位,要減持當然不是現在,因為訊號不明確

      删除
    3. 1. 大盤的E 有惡化傾向:要明白P 是可跌而E 可以不跌。P 跌連E 一齊跌才會大熊市。P 跌而E 不跌甚至上升 (例如去年扣除和黃一次性收入的情況),只較大會造就去年的水平的大跌。以匯控的歐豬EXPOSURE 水平,要預期如金融海嘯般的大插,機會不大。因為匯控已在去年披露有關EXPOSURE,而E和賬面值都不跌。內銀新增貸款和M2 仍是有增長,房地產沒有崩盤 (但在萎縮中,要留心)。這種情況以我的操作來說是宜酌量而不是全面減持或清倉,而且較適合重倉防守性的股份

      2. 官方和HSBC PMI 有下跌傾向和再跌破50 水平,現時兩者橫行。如HSBC PMI 下月起有連續兩三個月的反彈和進入擴張區,那證明經濟沒事,股市只因同步數據差而差。

      3. 市寬短期內(如一至兩周) 大幅下跌到25% 以下和有下跌傾向,股份高於50天綫的比例低於30% 的水平而無法反彈

      4. 人行大手減息。證明經濟要減息去救和通脹不再是政府擔心的事情。

      删除
    4. 我會咁講,以FA來判斷熊市,通常太遲(過於滯後)。

      删除
    5. 所以我會傾向睇2、3、4判斷是否要酌量減持。4 會打擊內銀的息差。在這樣的M2 增長下就很大機會是經濟不景氣兼會業績倒退。但以現在看,我比較傾向現時中國在軟著陸中,股市的低迷反映了前景的不明朗,是熊市也是酌量減持強周期股和增加防守性股份比重而非清倉。


      從歷史來看,恒指在10倍的PE下1年和3年的大回報是大機會。而出入自如並不是配合我生活和工作模式的操作方法,但酌量減持(尤其是強周期股) 是可以。


      我常說:股市是反映預期遠多於反映現在的經濟情況,但股市並非100%的時間都是反映預期。當中你又參透到甚麼?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