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清理強周期股份

昨天於4.02 沽清了所有的惠理集團 (806)。現金水平升至6%。隨著近日手中多隻持股已除息及派息,現金水平將會繼續上升。可喜的是它們除息後股價並沒有隨之大調整。這對組合的回報是有很大的幫助。


上個星期BLOG 聚,我才發現自己這一次的持倉是相當的進取。在BLOG 友多數持公用股,短炒密食當三番的情況下,我反而持樂觀的看法。在這個估值的水平和市場氣氛下,我認為不只是二三綫股有很大的機會,甚至是大盤股也是機會處處。


價值投資在任何的投資環境都適用,尤其是這樣慘淡的估值和市場氣氛。但前提是閣下必須先對心儀的公司的行業有真確的了解,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對跨行業有很深的了解,就難上加難。對行業的了解,是增加自己不會買入平的次貸的機會。


假如大家有留意,我持有的大多是盈利能見度較高和穩定的股份,例如手中的兩隻兒童用品股和神冠控股是屬於必需品類別,醫藥用品的創生控股是屬於不受周期影響的股份。比重已佔了組合的40%,另外的四分之一是和大盤掛鈎的匯控和H股 ETF。真正較強周期性的是生產注塑機的海天國際和生產汽車零部件的敏實。很幸運地,它們也是表現較強的股份。這次我相信BLOG 友的觀察是正確的。今次的中期業績應該不錯。中國建築按理是周期性股份,但如果細心觀察,在街上走走,香港有不少地盤都有這間公司的LOGO,內地的保障房業務生意也不錯,所以我會繼續持有。現在大市的氣氛這樣差,對惠理來說可以管理的資產規模就更難增長了,而資產規模正正和公司收取的費用掛鈎。這也是我沽出的原因。


截至今晚為止,組合拳和指數的差距已大為收窄,暫時跑贏國指3%,跑輸恒指-2%,但預計在陸續收到股息的情況下會繼續收窄。

1 条评论:

  1. 第一次在貴博客留言, 先打個招呼

    我同意你的標題「清理強周期股份」, 但現時的慘淡市正是好時機去做功課下一波會跑出的周期股, 未知博主有何心水, 那個板塊會跑出?

    中國建築我有看過有關這個集團的一些評論, 說它並不是周期股, 因為建築業的周期性不太重, 原因是該行業的廣度很寬, 所以市場特大(以萬億計), 基建房地產等等都有關, 而工程期數以年計, 足以橫跨很多其他行業的周期, 我其實對這個行業沒有認識, 只是拾人牙慧

    我都有留意中國建築的招牌的確經常出現在工地上, 而且它有能力「打國際波」, 是實力的表現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