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既看基本面,也看市場訊號的分析方法

近排看了一本叫「征服股市 - 冠軍對沖基金經理決勝力」的財經書,我認為值得推介。


很多BLOG 友都懂得說「基本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為輔」去選擇股票和買賣操作的守則。問題是:如何為主,如何為輔?

多年的投資經驗,有了多一點的投資心得:就是,方法已經在了,只要沒有用錯分析方法,已經可以大大增加打敗大盤的機會,如果問題是:(一)執行力:分析工具叫你買你不買,叫你賣你不賣。這是心魔或情緒控制的層面。(二)過度忽略市場發出的訊號。這是我在去年跑輸大盤後得出的結論。


要留意的「市場訊號」有兩個:

1)市場寬度(market width):簡單的來說這是市場上整體股票高於250天綫的比例。去年7月後這個比例大幅下跌到30% -40% 並向下調整,大盤到8月初美債信貸評級被下調後才突破,令自己太遲才減倉。

2)催化劑因素:催化劑一詞源自化學,是指一些可以加快化學反應的物質。將催化劑這個詞引進股市中,是指一些可以加快股價上升的因素。


書中提及到「任何個股都離不開經濟周期和行業周期的影響」。因此我對於一些看法認為選股可以完全脫離經濟周期和行業周期的看法很有保留。經濟的好壞是非常難預測,但我們分析的重點並不在估經濟會怎麼樣,而是大約的設想經濟的周期在哪個階段,對哪一些的股票板塊會更有利。這是我會看的第一個因素。近期重倉買入工業類型股(包括天能、海天、敏實等),主要就是看準現時原材料價格低企。企業產品需求在去年的低潮期後很快回復,結果是怎樣? 不難估計吧?


第二個因素是「具有較多制勝機會的圖形/技術分析指標」:近半年股價圖上出現雙底、圓底或頭肩底。放量突破的更會加入考慮。惟圖形只作輔助性質,基本面包括公司估值的水平和行業分析仍然是主導。除非估值開始偏高,否則仍會考慮買入,如近期買入的創生(0325)。


第三個因素是「媒體關注程度」。我認為龍B股仍然是今年炒作的主題,所以會繼續持有合生元(1112)和青蛙王子(1259),而近期的民企風波或會使資金轉向以下板塊:


(一)沒有明顯應收帳或存貨問題,或企業管治出現問題的民企公司。這一類公司通常都沒有洗倉、回調輕微或甚至拒絶調整。例如已在小弟觀察名單而沒有買入的中國休閒食品(1262)。有人這一轉後對民企避之則吉,但我認為不應斬腳趾避沙蟲,只能慎選和注碼控制。寶姿上了咁多年市都可以咁...大家點避呢?


(二)估值仍然低廉的大盤國企、央企、這類公司屬下的姐妹公司(如昆侖能源、中國海外宏洋、北京首都機場....等等)


(三)美國復蘇:根據不同的領先指標美國復蘇的勢頭很是明顯。如創科、受惠美國復蘇、孳息綫轉陡的受惠者宏利、匯控等。匯控或受惠美國樓市進入另一上升周期而使不良貸款減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