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繼續向高概率方向操作 - 增持神冠(829)

前文說過,股票操作是一個概率遊戲。既然我們沒法百分之百確定未來會發生甚麼事,就只能從已知的資訊去判斷。


我並不太同意現時防守股當道的說法。是的,現時強者的板塊集中於必需消費品、醫藥和燃氣等類別,這些都是經濟不景氣時業績不會怎樣倒退的行業。然而,只要我們細心留意,現時真正強勢的股票為數不少,例如剛才友BLOG YOU SIR 提及的YGM 貿易(375)、整個濠賭股板塊、男士服裝股(如利邦、金利來)、部份的油田服務公司、部份科技公司(例如瑞聲、神州數碼、ASM 太平洋、偉易達)、以美國復蘇為概念的類別(如創科、德昌電機)。其實還有很多不能盡錄,但行業比較分散。這些都是周期性的公司。當然也有一些回調但勢頭不甚明顯的 (至少沒洗倉式的大插),而這些公司維持強勢,是有其原因:


(一)不要一竹篙打死民企。民企如果沒應收帳問題,業績對辦甚至優於預期,一樣可以勁升。反之,重機是國企,業績出後應收帳逾期不合理地高,股價即時點穴。中國玉米油的情況一樣。可見國企和民企分別不大。


(二)另一是盈利能見度高或較易預測到的公司。有些在去年低潮期時業績沒有點走樣的公司,今年盈利繼續增長兼估值水平回復正常,股價升的動力也會較大。

結合PMI (先不說可不可信,如數字的水份太重或造假,先行指標的作用就會被減低,例如PMI不跌而工業增加值大跌,我們很快就會確認到) 和工業增加值的數字分析

-- 製造業PMI 徘徊50之間,非製造業一路處於擴張狀態。PMI 是領先數據,會預先反映4-6個月的經濟狀態。
-- 工業增加值頭兩個月的數字沒有大跌,在11-12%之間。而工業增加值屬同步數據,和PMI 所反映的相符 (11月PMI 曾跌到49)


中國的經濟很大機會是處於軟著陸狀態。所謂軟著陸的意思,是經濟增長的水平在7% - 8%之間。貨幣增長M2 開始到位,現時在12-13%之間,未來一到兩年的通脹水平會受控。人行或會減存準金,但減息的機會很微。講了好耐的地方債問題沒有發生,在2012年的還款高潮期過後,壓住內銀估值的一座大山會移走。這個情況,在下半年的內銀估價或有機會反映。


我沒有興趣估明天GDP 和工業增加值是優於還是差於預期和市場的反應,這是投機者的行為。我有興趣知的,水平會不會和我估的接近。未來兩三個月,工業增加值會否開始回升。如果是:結論很明顯,經濟已在第一季見底,而股價是提前六個月反映



綜合而言,我看不出現時的經濟比08年更差,至少不用政府出來救市。是不是要拍近金融海嘯的估值,見仁見智。



今天在4.24 增持神冠(829)。這正是我所說的盈利能見度高的公司。但唯一的缺點是沒有甚麼催化劑。我不相信近期的大跌代表甚麼春江鴨的沽貸行動,也沒有跌破4元的支持位,而上次主席及大股東周亞仙增持的時候,無獨有偶,正正差不多是全年低位的時候,以約12-13倍的PE 買入一間今年增長很大機會有20%的公司,我認為很值博。

2 条评论:

  1. 關於神冠,我是有點擔心too good to be true

    整體大市應是向牛,但一旦西班牙債務危機失控,這個剛開始牛市可能要夭折;照目前發展不要太輕看其可能性

    上次未能出席聚會,可以的話可早點通知,我也有興趣參與

    回复删除
    回复
    1. 版聚一般都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進行。紅猴會出電郵通知,如你不在名單中,可以電郵到下面地址:micjacq@gmail.com

      我已將一些重要的市場訊號結合同時觀察,以確保市況由牛轉熊時可及早發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