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四月回顧

2012年很快就過了三分之一,回顧近兩個月的操作,由接近五成現金到現在接近爆倉。三月初恒指和國指見短綫高位,到現在組合拳回報離恒指和國指只有3%至6%。我認為操作的方向大致正確。今天組合隨大市回升接近2%,兩個月來年初至今回報曾在三月中低見3%,但不算是losing streak,因為和大盤的差距基本上沒有擴大。

今月初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就是不要看得太淡。這個觀點,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1) 尊重歷史:大盤的PE 和PB 都在歷史平均的低點。數據說明,以一年期和三年期的投資期計,回報可觀且勝算大,現在主要的操作方向應是看好而不是看淡,並且要集中大價股。國指這兩個月PE 都是8倍,

2) 市寬(股份高於50天綫和250天綫的比例) 沒有明顯惡化。暫時引證第1點是對的。

3) 匯控近兩月維持強勢,沒有明顯調整,今日已接近3月高位。我認為現價未反映盡美國經濟尤其是房產進入上升周期的勢頭,一倍的賬面值和接近五厘的股息是甚超值。我也許會看錯,所以要密切觀察。

另一個心得是:不知為不知。我們永遠是在資訊不完全的狀態下做決定,無論你用的是基礎分析,技術分析,都不能避免。我有這樣的看法,是因為發生了:

1) 買入建滔化工後,才得知現時化工產品的價格還在下跌,而且蓋過了覆銅面板等訂單的增長。這個來自匯證的分析,和之前我認為銅價低迷和訂單增長的看法正好是相反,而近期的股價亦表明,似乎前者是對。

2) 天能和超威連日大跌而且原因不明,因為我看來基本面一定不錯,鉛價低迷而且需求存在,但實情是行業開始進行減格戰。去年的產能整理清理了合規而小型的公司,結果實際產能不如想像中的減少而是增加。

個人操作方面,今天在7.07 買入中國建築國際(3311),佔組合約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